前言:到底人生各階段的資產要配置在哪裡?比例要多少?

先說個我個人的真實故事吧,

從小Daniel的媽媽都教育Daniel要存錢,

當然年紀小小的我也是深信不疑,

畢竟,存錢才能預備不時之需,即便小時候我不是非常懂得存錢到底要幹嘛,

但基於我是一個聽話的乖小孩,所以我還是乖乖地照著做了,

然後當我乖乖照著做的時候,我媽就會在一個圈圈叉叉表上,

為我打上一個小圈圈。

 

但我媽並沒有教我該把錢存在哪裡?

尤其小時候自己的郵局帳戶都是媽媽保管的,

也不會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錢,

不管是紅包還是各種收益,全部都在媽媽幫忙保管的帳戶內,

想必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樣的經驗,通常讓媽媽保管的錢,

最後......可能都會因為各種家用開銷理由而花掉。

 

不過這也教會了Daniel這輩子自己的錢打死都不能百分之百讓別人管,

雖然可以請教專業人士,但也不能在自己完全都不了解的情況下,把錢都交給別人幫忙保管,

不在意自己的錢的後果就是,那些錢最後都會離自己而去,

雖然不能像是專業領域的人員一樣專業,但也必須每個月追蹤自己的資金流向。

 


所以說,那個資產到底怎麼配置?

前言說的有點長了,Daniel只是想分享自己管理自己資產的重要性。

那麼觀念知道了,我在人生的各個階段到底要怎麼分配資產比例呢?

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的作者建議,人生的不同階段有不同的需求。

 

大致上可以將資產分配在以下常見的四大區塊。

現金:貨幣市場基金或短期債券基金(平均期限是一年到一年半)。

 

債券:零息國庫債券、免手續費的政府國民抵押協會(GNMA)基金(台灣的話應該是找一些安全、低風險的基金吧?),

或免手續費的高評等債券基金、一些抗通膨的國庫證券(占投資組合的5%)。

 

股票:三分之二的美國股票代表小型成長公司(台灣的話應該是前50大公司或前100大中小企業?),三分之一的國際股票包括新興市場。

 

不動產:不動產投資信託的投資組合,或不動產基金。

 

25歲左右的資產配置

生活型態:步調快速、積極進取(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算積極的吧?)、有穩定收入(沒有的話先去讓自己有穩定收入啦!),

風險承受能力高(還年輕,錢再賺就有了)。

要注意的是每個月現金流的資金規劃,要分配一定的比例作為資產配置。

建議的資產配置:現金(5%)、債券(20%)、股票(65%)、不動產(10%)

 

40歲左右的資產配置

生活型態:中年危機(禿頭?)。膝下無子的雙薪頂客族,風險承受能力還是相當高(畢竟還沒有孩子)。

短期內需要負擔大學學費的家庭,風險承受能力較弱(養小孩很花錢啊...)。

建議的資產配置:現金(5%)、債券(30%)、股票(55%)、不動產(10%)

*這個階段的債券比例增加了,股票比例減少了。

 

55歲左右的資產配置

生活型態:有些人在這個階段仍有支出大學學費的負擔。

無論此時的生活型態如何,都必須開始為退休生活和收入保障需求做準備。

建議的資產配置:現金(5%)、債券(37.5%)、股票(45%)、不動產(12.5%)

*雖然不知道作者的0.5%是怎麼計算的,不過可以看得出這個階段的資產配置已趨於保守。

 

65歲左右的資產配置

生活型態:享受休閒活動,但也要注意大筆的醫療支出。幾乎沒有承擔風險的能力。

建議的資產配置:現金(10%)、債券(50%)、股票(25%)、不動產(15%)

 

 


後記:

Daniel覺得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的資產配置建議應該是屬於通用法則,

也就是說基本上大部分的人這樣配置是沒什麼問題的,

不過還是需要依照自己的實際狀況來做適當的資產配置。

 

>>>延伸閱讀: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讀後心得

 

如果你對這本書也有興趣,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,通過以下連結購買,不定期會有不同的優惠。

 

新書:

博客來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》實體書

金石堂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實體書

冊格子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實體書

 

博客來《漫步華爾街》(新編修訂版)實體書

金石堂《漫步華爾街》(新編修訂版)實體書

冊格子《漫步華爾街》(新編修訂版)實體書

 

二手書:

冊格子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二手書

 

冊格子《漫步華爾街》(新編修訂版)二手書

 

電子書:

博客來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電子書

金石堂《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》電子書

 

博客來《漫步華爾街》(新編修訂版)電子書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