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.11.29修訂

【丹尼爾美食評鑑】Daniel's Food Evaluation 介紹:

本評鑑皆以個人體驗感受分享,每個人飲食習慣與喜好不同,一定會有偏差,評鑑內容僅供參考。
評鑑的角度皆會以非本地人的身分去思考,
如果我難得來到(或者即將前往)某個地方,
我會不會想要吃這道料理。
 
常常旅遊前會在網路上找很多美食,去當地要吃什麼東西,
畢竟時間有限,胃的空間也有限的情況下(當然金錢也有限...),
不太可能全部想吃的料理都去吃上一遍,
但很常遇到網路上的那些名店、推薦或Google評鑑很高的店家,
實際上去品嘗後都不太如預期,
當然也有成名後因品質控管不佳而使料理品質下降的情況,又或者是口味不習慣,
但難得到這裡一趟,卻吃到不如預期的料理,難免會讓人有些失望,
所以我決定開始這個計畫,以自己的角度,
不受限制的去分享自己吃過的美食。
 

評鑑篩選(擇一):

Google大於500則評論,且至少4.5顆星。
在該地區或網路上極具聲量,受多人推捧店家。
我自己有興趣的店家。
 
 

評鑑標準:

攤店:

僅以食物本身評鑑。
 

餐廳:

含服務費皆為此標準,用餐環境、服務態度、餐點擺盤、創意、用心、感受
 
 

0星:

不列入評級,不一定代表不好吃,只是尚未達到我的星級標準而已。
 

1星:

如果在附近不知道要吃什麼,可以考慮去吃看看。
 

2星:

如果剛好在那個地區,可以考慮去吃看看。
 

3星:

如果有(即將)前往該地區,可以考慮加入行程之中。
 

4星:

值得特別安排前往去吃。
 

5星:

有生之年一定要吃。
 

評鑑依據身體五感+心理體驗

 
好吃的東西,不需要任何語言描述,身體自然會告訴你
享受美食,我覺得不需要懂那麼多有的沒有的知識,
畢竟我不是什麼專業的廚師或是美食家,
只是想吃到好吃料理而已的吃貨,
我會分享自己吃過的料理,不管好吃的,或個人覺得還好的,
畢竟都是個人口味,不管如何都是個人喜好而已,
也有可能會因為個人的喜好、口味不同造成評鑑有傾向某種偏好的可能,
所以還是會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親自品嘗看看,
評鑑的標準多少會根據個人以下的感受與體驗去分享。
 

視覺:

如果食物看起來美味的話,往往還沒入口就會讓人不自覺的開始分泌唾液,
而這種期待感,我想或多或少都會對於料理的體驗有加分的作用吧?
 

嗅覺:

料理散發的香氣,絕對會是很重要的因素之一,
鼻腔的體驗可以說是不同於味覺的另一種享受,
想像當你吃下一顆70%的巧克力,即便已經被你吞下肚,
香濃的可可香氣依然會回到鼻腔裡面,
那種體驗往往讓食物更加美味。
 

味覺:

作為料理最主要的享受,分佈於舌頭上不同區域的體驗,
酸、甜、苦、辣、鹹......還有許多複雜難以言喻的味道,
將之交錯在一起後形成令人吃了能感受到"幸福"的料理,
不只是為了果腹與飽足感,更是為了去體驗到料理在口腔內的細微變化,
這絕對會是最主要的評鑑標準。
 

觸覺(口感):

食物從入口、牙齒咬下的第一口、隨著咀嚼慢慢感受到食物在口中的不同變化,
酥脆、軟嫩、彈牙、油膩、苦澀......口感會是僅次於味覺的重要體驗,
如果口感不好的話,好吃的料理也會被大打折扣吧?
尤其有些食物口感的體驗上會大於味覺,像是千層蛋糕、酥皮、生魚片之類的?
所以口感與味覺搭配的合適度也是很重要的體驗。
 

聽覺:

想像一下,食物出爐時的滋滋聲,或是咬下食物發出的酥脆聲響,
又或是某些餐廳撥放的背景音樂、用餐環境的吵雜聲......,
雖然聽覺可能不會是料理最主要的評鑑目的,
不過不可否認的,也是會影響料理,或是說體驗料理的心境,
的原因之一,所以我也會將這個加入評鑑之中。
 

感覺(情感、意義):

像是巷口的早餐店,也許不是最好吃的,但依然會常去,
因為阿姨親切熱情,而且會了解你的喜好。
 
記憶的傳承,關於舌尖上的歷史,跨越時代的味道。
三十年、一甲子的味道有存在的必要性。
食物不只觸動味蕾,還可能會為你喚起過去某段回憶。
就像深夜食堂中,有一集中的知名美食評鑑家,
雖然吃遍了許多美味的食物,但卻最喜歡兒時姐姐為他做的貓飯,
在白飯上簡單的撒上柴魚片,再淋點日式醬油,
對他而言比世上任何山珍海味都還更要美味。
 
我想料理也是一樣,會帶出人們的過往回憶,
用好的食材做出好吃的料理,那是理所當然的,
但如果能用普通的食材,做出讓人動容的料理,
或許那會是更上一層次,滿足心靈層面的美味吧?
 

標準顯示內容:

日期Date
標準Class
星級Star
 
餐點照片
 
餐點名稱Name
價格Price
短評Comment
 
 
 

評鑑神秘客

為確保評鑑公平公正性,所有神秘客邀約皆須遵守以下事項:
需事先付清所有包含餐點、交通等支出費用(包含因合作衍伸之所有費用)。
不得指定日期(完款後一年內會安排前往體驗)。
不得指定體驗餐點。
無論評鑑結果為何,除資訊錯誤外皆不可修改。
 
【丹尼爾美食地圖】Daniel's Food Map介紹:
 
美食地圖是我個人的一些吃過或是待吃名單,
是直接用Google Map做紀錄,
有些吃過的店家我會直接留言評論,
評分標準跟丹尼爾美食評鑑方式幾乎沒有關係,
相對比較輕鬆、沒那麼嚴謹,
如果讀者有推薦的店家也歡迎推薦給我。
 
美食地圖依照我個人的喜好,目前有以下這些:
 
Daniel美食餐廳地圖
餐廳等級的評鑑標準,除了料理本身的美味外,也會加入店家的風格、服務等其他要素。
含服務費的店家皆為此標準,用餐環境、服務態度、餐點擺盤、創意、用心、感受...等,皆有可能列入用餐體驗。
 
凡小吃店、攤販、外帶店家、銅板料理...等等,皆有機會列入此項清單,僅以料理的美味度作為評分依據。
 
具有點心&茶或咖啡的店家,皆有機會進入此清單中。
以裝潢風格(需有內用區)、環境氛圍、特色餐點為主要評比方式。
調酒、裝潢、氛圍、創意...綜合評比後挑選出如果人在那邊的話,不妨可以去喝一杯的酒吧。
 
Daniel的拉麵吃貨名單,名單補充中,歡迎私訊推薦好吃的拉麵店,IG:Daniel__0422(雙底線)
 
※以上地圖不代表我都吃過,裡面也有很多都是我會想去的名單。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