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0903第二次滑雪心得

在第一次滑雪的時候已經在一小時的教練課中學會正面落葉飄,教練課結束當天有再練習一下,基本上已經練到蠻穩的程度了,所以在第二次的滑雪,我的目標就是要學會背後向下滑。

 

背對滑的心得

背後滑的時候不像正面一樣可以用腳跟側(Heel Side)支撐控制腳跟側的鋼邊(Heel Edge)與雪地的接觸角度來剎車。

原本以為只要反過來墊腳尖就好,但是這樣會不穩,而且腳尖要支撐整個身體的力量,會讓腳超級酸,剛好旁有教練在教背後向下滑就偷看一下,發現教練要學員把胸口往前挺高,想說應該是要讓身體的重量來做為槓桿以維持支撐身體角度吧?試了以後有感覺比較好,但還是感覺怪怪的不太穩。

問了現場看起來很厲害的自滑路人後,教我要膝蓋微微向前屈膝,然後不要墊腳尖,盡量把腳踩在雪板上,不然會不穩。

 

試了幾次以後有抓到感覺,以下是我個人的體驗總結:

背對下滑技巧

眼睛要看向上坡處,挺胸用身體來穩定雪板,一開始可以張開雙手輔助平衡。

腳尖有點用力是難免的,但不能全部都靠腳尖施力,盡量用整個腳板往腳尖傾斜來控制腳尖側(Toe Side)。

膝蓋微曲放鬆就好,保持彈性。因為背對滑不像腳跟側(Heel Side)有背板支撐,所以用前小腿的肌肉代替支撐板,讓滑行時可以有支撐面。

 

背對落葉飄技巧

感覺背對落葉飄很需要靠膝蓋前傾,比較好讓腳尖側的鋼邊(Toe Edge)與雪地的接觸角度改變,一開始也會有點混亂,右膝前傾的時候會讓右邊的Base阻力比較大,所以會往左滑;反之亦然。

我是先用手部幫助平衡,背對左滑時眼睛看左邊、伸出左手平衡,也能讓自己避免搞亂,等身體記住感覺後就比較可以不用刻意了。這招是偷看旁邊正在教學生的 FAN教練偷學的(乾。中間滑的時候故意讓教練看到我,遇到教練時跟他說我想進階試著練習背對+正面,教練建議我先把背對落葉飄滑順一點,所以我就放慢節奏再練習了幾次。

 

背對落葉飄+轉正面落葉飄

背對落葉飄很順的成功2、3次後就想說試試看從背對接正面,結果意外簡單,感覺像是回到舒適區而已,只是正面轉背面就還不太熟了,下次再多練習。

 

後記

本來想說這次頂多學會背對滑就不錯了,練了5~6個小時進度超前到能夠背對轉正面接技還不錯,中間有想著在超速學習這本書中提到的技巧,畢竟滑雪很大程度上還是要直接練習、調整、觀察現場比較強的人怎麼滑、偷學旁邊的教練怎麼教學員會比較快進步。

 

下肢肌肉訓練

雖然快兩個月沒滑,不過期間還是有在家裡做增加下肢肌肉的運動,所以或多或少有幫助吧?滑雪本身不太會累,如果覺得肌肉過度痠痛的話應該是姿勢不正確,沒有用到正確的肌肉出力造成的。

最後腳會痠的原因反而是因為要爬上去3、4層樓的坡道XD

這篇打出來後,有請Fan幫我看一下

以下來自教練Fan的建議

滑toe side 背面的落葉飄的站姿,利用脛骨貼著鞋舌,有點像把膝蓋要往下跪下去的感覺,另外上半身不能彎腰駝背,會影響滑行的重心會煞不住,腰桿要放輕鬆,背部要挺起來,把重心微微的像斜坡側靠一點。

#DanielLife #丹尼爾生活

#滑雪 #小叮噹滑雪場 #小叮噹北海道室內滑雪場 #單板滑雪 #snowboard #snowboarding #snow #snowday #snowboardlife #snowboardlife #snowboarders #snowboardlove #滑雪練習 #滑雪技巧 #滑雪筆記

arrow
arrow

    Daniel Bo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